文章详情

氧气分析仪使用注意事项

日期:2024-04-26 09:24
浏览次数:1718
摘要:
    氧气分析仪使用注意事项
 氧气分析仪在进行氧比重分析尤其是微量氧分析时,由于气体中氧比重高达21%O2,故而如果处理不当极易造成对样品的污染和干扰,导致分析结果数据有误。其原因在于使用操作不当造成。以下仅谈几点影响氧气分析仪测定的因素。
1.泄漏。氧气分析仪在初次启用前必须严格检漏。氧气分析仪只有在严密不漏的前提下才能获得准确的数据结果。任何连接点,焊点,阀门等处的不严密,将会导致气体中的氧反渗进入管路及氧分析仪内部,从而得出含氧量偏高的结果。
2.污染。在重新操作氧气分析仪时,首先须注意在连接氧气分析仪的取样管路时是否漏入气体,需仔细将漏入氧气分析仪的气体吹除干净,避免大量氧气通过氧气分析仪的传感器以延长传感器寿命。在管路系统净化过程中,为缩短净化时间,要求有一定的办法,通常采用高压放气及小流量吹除交替进行可迅速净化氧分析仪管路。
3.管路材料的选用。氧分析仪管路材料及表面粗糙度也会影响样气中氧比重的变化。通常不适合用塑料管,橡胶管等作为连接管路。氧气分析仪通常选用铜管或不锈钢管,对超微量分析(指<0.1ppm)则必须用抛光过的不锈钢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