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详情

红外气体分析仪的系统结构及硬件设计

日期:2024-04-19 23:29
浏览次数:909
摘要:
红外气体分析仪的系统结构及硬件设计
  1 红外分析仪的系统结构
  
  红外分析仪的系统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,TMS320F2812DSP发送一定频率的调制信号控制红外光源。红外光源出射的红外光,经过充满待测气体的气室被特定气体吸收,经过滤光片的选择性透过,*后到达对应红外探测器,探测器测得吸收后的光能量的强度,反映了气体吸收红外光的强弱,也就反映了气体的浓度。红外探测器输出的微弱信号,经过精密的前置放大及二级放大滤波电路,得到稳定的信号,信号经过A/D转换,送到DSP进行分析和处理,经过滤波和非线性校正,*终的测量数据将按系统设定和当前仪器状态进行传输,保存,或显示刷新。注意,这里探测器测量通道*少有2路,其中,1路为测量道,1路为参比道,这样可以达到差分测量的效果,形成对系统噪声和干扰的抑制,其他几路传感器和A/D通道用于测量温度、湿度及气体压力,参与浓度的补偿计算。
  
  2 系统硬件设计
  
  在仪器的硬件设计中红外光源,探测器,DSP系统及外围电路,信号放大电路的选择是关键。本仪器红外光源选择了IRL715红外光源,该光源的波长范围为从可见的光波长到5μm,5 V电压驱动下工作寿命可达40 000 h。探测器选择了有两路测量通路的TPS2534G2。DSP采用了美国TI公司的TMS320F2812数字信号处理器,为32位定点DSP,内核提供高达150 MIPS的计算带宽,大大提高了控制系统的控制精度和数据处理能力,其外围电路主要包括:数据采集、开关量输出、人机接口。存储系统和USB通讯接口。信号放大电路使用了两级AD8552运放电路串联,AD855X系列有自动偏置调整的功能,是低频微弱信号检测放大器系统的优选。因本仪器重在高速DSP系统在红外分析仪器上的应用,所以下面特别对DSP的外围电路做个说明。

尊敬的客户:

         本公司有热导气体分析仪热值分析仪顺磁氧气分析仪等产品,您可以通过网页拨打本公司的服务专线了解更多产品的详细信息,至善至美的服务是我们永无止境的追求,欢迎新老客户放心选购自己心仪产品,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!